2016.02.03《能斷金剛》讀書會課后筆記整理及近期感悟。------河童

昨晚的讀書會可謂大咖雲集,是讀書會中含金量超高的一期。

加上前段時間去聽的幾個講座,我發現,雖然各位大咖“武功路數各不相同、在不同領域各領風騷”,但是總結起大咖們的成功經歷,他們都有共同特點是:那就是不停在學習、並不停地學以致用——也就是都有知行合一的高超本領。


聽說這裡有大咖

“博學,審問,慎思,明辨,篤行。”中山大學的校訓——大咖潘泠竹(金剛商業智慧學員,個人品牌戰略教練)說,這是她的一位老師曾經講過的對她影響頗深的幾句話。

一.博學
1.學習的幾個次第
1)初級學習 報學習班、考証。
2)高級學習 對知識掌握主動權——整理知識,成為自己的。
3)更高級的學習 成為學習的促進者——除了自主學習,更幫助他人學習。

2.懂得篩選知識,現代社會信息量爆棚,但是信息≠知識。
知識,需轉換成見識——你都沒有見過世界,哪裡來的世界觀。

有了見識后,你才會知道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。有時候我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、找不到自己的目標,實在是因為自己可選擇的范圍太小,何不試著通過跟高品質的書本學習、與高人交談(或閱讀各行各業的人物傳記)、帶著問題去參觀世界、觀察自然、考察歷史……去拓寬眼界,來拓寬自己的選擇范圍呢?當你選擇很少時,你的人生變數自然很小,所以能夠3歲看80,但當你可選擇跨度很大,你的人生卻會不可估量。

知道自己想成什麼樣的人后,要有膽識的去改變自己的人生。或者說,敢於去過自己想要的人生。隻有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人,才能真的改變世界。就是需要這樣的膽識。

3.自主學習方法
千金難買“我願意”,李欣頻的建議是從自己擅長的、喜歡領域學起。她自己的經歷很是獨特,在高中的時候她曾非常喜歡閱讀佛經,在看了許許多多佛教經論之后,她發現其他的書她總是輕易就能讀懂。

在提高讀書質量方面,有個非常好的RIA讀書法(拆書法),可以幫助我們將書本化為己用。查看詳細內容請點擊下方“閱讀原文”。

4.不要因為金錢,而阻礙你的學習
潘泠竹老師前前后后投資在學習上的錢不下百萬,王霞也是,隻要有利於個人成長的投資,她從不猶豫。

李欣頻說:沒有自由,哪來的豐盛,格局夠大的人,永遠不會被眼前的視線綁住。


憋說話,我在學習!

二.審問
他們總愛問為什麼?

我們從小習慣了“填鴨式”的教育,以至於我們養成了不愛思考的習慣,有時,我們甚至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。

大咖們之所以會成為大咖,特別之處在於他們特別喜歡問為什麼。

習慣可以預言未來。

所以大咖能夠發現別人發現不了的點。


快告訴我為什麼!

三.慎思
1.首先,要獲得平靜
麥克格西曾講過很多人一天都不會停下來,他們一天都在四處忙碌。在美國和中國都是一樣的,如果你非常忙碌,人們就會認為你是非常成功。美國人會認為你越忙碌就是越重要的人。美國最忙碌的人是誰呢,就是奧巴馬主席,因為他很忙,所以他一定很重要。所以我要成為這樣的人,我就必須很忙碌。但,這是不對的。

所以,他極力推薦,用冥想的方式慢慢讓自己平靜下來,每天堅持冥想,意識會變得平靜,無論是生意上還是家庭中,平靜的人總是更加的成功。

王霞也鼓勵大家趁著新年假期期間仔細閱讀《能斷金剛》第十一章,去實踐一下圓圈日。

2.原本的我和我所看到的、學到的有何不同、差別在哪。是它對還是我對。
大咖會比對學習,這是學為己用中至高無上的“武功”。他們總是不斷地從他人身上抓取可以學習的養料,瘋狂的豐富自己,再瘋狂的成長進步,在知識面前,他們仿佛是遇到蘑菇的馬裡奧,吃一顆蘑菇就能迅速長大一圈,這種技能實在太強大,太讓人嘆服。

但是,也要小心某些言論如洪水怪獸,一旦被觸及就會損失慘重,所以要特別小心謹慎。

3.學會自己思考、觀察、解決問題
李欣頻說,我很討厭問無聊問題的人,因為一點小事他們也總想著依賴別人,而不肯自己開動腦筋。格局大的人,反倒總是無聲無息。

自然界的強者總是悄無聲息的,像獵豹會非常優雅的進入獵物的領地,他的獵物甚至還沒有發覺侵略者,就已經嗚呼喪命。

大咖們都是習慣自己觀察、思考和解決問題的人,自己尋找答案,所以他們能夠開創先河,所以他們不可復制。

喬布斯曾描述過當他發現比養父聰明時,曾感到無比強烈的孤獨感,這種孤獨感甚至比他知道自己是領養時還來的強烈,但正是因為這種強烈的孤獨感,促使他習慣獨立思考、依靠自己。


靜靜的,感受我的帥

四.明辨
1.學習去尋找知識的上游
有時,這點要在博學基礎上才能辦到,看的書多了,自然看的出哪段是抄的哪段是原創的,李欣頻非常鼓勵大家去尋找知識的上游,在尋找源頭的過程中,你也許還會收獲許多預期外的美好風景。

2.不要相信我說的,去做,去驗証。
麥克格西曾不止一次告誡大家:“不要相信我說的,你自己去做,去堅持幾個月,去看結果。”

“你沒有吃過蘋果,現在我把蘋果的滋味告訴你,你如何能知道蘋果到底是什麼滋味呢,自己去咬一口。”

所以,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。想要成為大咖的你必須行動起來!


看我犀利的目光

五.篤行
1.篤——忠誠,一心一意
王霞會用思維導圖列出自己這一年的大目標,然后將目標做表格,細化到月、到周、到日,然后每天在日清單上畫勾,用來回顧和檢驗,自己是否一直在走在與目標相符的路上。

這樣,就可以確保自己每一天,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從2000年開始,循序漸進,這是王霞的方式。大咖的成功,有一筆來自於16年的堅持。

有好多人見過格西身邊的John老師,就是剛剛走出三年大閉關的那位和藹的老人,相信很多人都感受過他身上的謙卑和平靜。
這份平靜來自40多年的堅持冥想及最后的3年3月零3天的大閉關。大咖的成功,有一筆是來自於40多年的堅持。


John老師,您真可愛

所以,不要再羨慕大咖,不如立刻從自己眾多的目標中,選出重中之重的一條,去篤行。

2.定頻器
時刻提醒自己的利器。

麥克格西老師在牙齒上裝了一顆鑽石,用來提醒自己時刻銘記空性。

王霞用迪拜高塔的鑰匙環,提醒自己時刻銘記“全局觀”。

把你想要的品質總結起來,換成你的手機桌面,時刻去提醒和激勵自己。


左手右手一個慢動作,右手左手慢動作重播

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,大咖不是一天練成的。

這就是大咖為什麼會成為大咖。

Now, it's your turn!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jM5NzY4Nzg5Mg==&mid=402434834&idx=1&sn=fedab365dcc861e8dc3f8a45a3b73a25&scene=0#wechat_redirect

Just DO it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剛智慧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