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金剛商學院第八階關於“自動領袖力”的講授中,格西麥克老師將其運用到親子關係中,輕鬆創造和諧、溫馨的親子關係和幸福而成功的孩子。

 

在一個家庭當中,父母是不是家中的領袖?在孩子麵前,父母就是領袖。自動領袖力是什麼呢?就是父母不必要求孩子這樣做、那樣做,而是發掘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、自我管理能力、自我驅動能力,讓他們自動地去做正事,這叫自動領袖力想像一下,如果你的孩子學習自覺、開朗樂觀、積極向上、樂於助人,不癡迷於遊戲,是不是很美!我家的孩子,就是那個傳說中的“別人家的孩子”了,哈哈!

 

古老的經文概括出三種領袖。

 

第一種領袖:牧羊人。牧羊人是怎麼做的呢?牧羊人就是拿著鞭子一直趕著羊群往前走。我們下班回家,忙完家務,疲憊地坐在沙發上想休息一會,卻發現熊孩子還在看電視,已經八點多了,作業一點沒寫,你就恨不得拿個鞭子在後面趕他們立刻去做作業。你們有沒有這種情況發生過?

 

第二種領袖:船夫。船夫在岸上等待的時候,需要讓所有的人都上了船,他才能夠開船。這種類型的領袖會這樣說:如果今年我們的業績好,所有的人就可以多發點獎金;如果我們的業績不好,所有的人就得一起挨餓。同呼吸共命運。

如果孩子學習成績不好,父母也會心情沮喪,感覺和孩子一樣難受、胸悶。

第三種領袖:國王。國王在一個國家有幾個?只有一個是不是?國王是在跟別人示範,以身作則,以自身為榜樣帶領別人,告訴別人甚麼是成功。

牧羊人、船夫還有國王,你覺得哪一種可以成為一個成功的父母?你自己又是哪一種?

孩子很年幼時,我們還不能通過講道理的方式,有邏輯地向他們解釋做某事的益處及原因——比如為什麼每次餐後刷牙能給他們帶來長久的益處?我們能做的就是經常在孩子麵前刷牙,成為“活榜樣”。這樣他們就從我們身上學會了。

有一位金剛學友,帶著教育孩子的很多困惑,她五年前走進心理學課堂,直到2016年6月走進金剛商學院課堂,並經過一年多的學習和實踐,她發現原來教育孩子如此簡單又如此不簡單,給孩子幸福、成功的人生的奧秘就是自己成為孩子的榜樣!

 

以下是她寫給兒子的一封信。

 

親愛的兒子:
提筆給你寫這封信,發現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。陪伴你成長的歲月中,有歡樂、有自豪、也有反思、痛苦和淚水。身為父母總是希望給你一個快樂、成功的人生。

 

俗話說“子不教,父之過”,以前總以為父母的職責就是說教、管教。講一大堆的大道理、制定各種規則,就是希望你做一個聽話、懂事的好孩子。這些說教、規則有時有用,但隨著你年齡的增長,大多數其實是無效的。現在我們才發現,其實最好的教育是言傳身教,成為你的榜樣。

 

當我對辛勤勞作的環衛工人微笑時,我發現你也對著他們微笑;當我拿出零錢給乞討的老人、孩子時,你也從口袋掏出零錢快樂的去給予;當我在快餐店裡吃完所有的食物並整理好餐具時,你也將自己那份吃得乾乾淨淨並將餐具整理得整整齊齊;當我探望老人院的老人、福利院的孤兒時,你也和我一起,溫和地看著她們、握住她們的手,給予關愛和溫暖;當我每天堅持閱讀、學習時,你在學習上也自覺努力。

 

生而為人是這麼的美好和幸運,感謝上天賜予我們這麼可愛的你,真希望時間能慢點走,讓我們和你一起慢慢成長、慢慢品味人生路上的風景。我們願和你一起活出幸福、成功的人生,成為智慧、善良、有擔當的人。

 

就像你的夢想裡描述的:如果我是普通人,看見地上的垃圾,可以順手撿起,讓這個世界更加的整潔、乾淨;如果我是一名企業家,我會用我的財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;如果我是政府官員,我會用手中的權力去利益他人。無論我將來是誰,或將會變成誰,我都會去幫助別人,知識多少、能力大小、金錢多少、職務大小都是我服務世界的方式。我會在成長的路上一直去幫助別人,讓生命之花一路盛開、閃耀天際。

 

兒子,你的夢想也是爸爸媽媽的夢想,讓世界因我而美麗。我們一起共勉!

 

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和孩子都擁有幸福、成功的人生!

出處來源: 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G6_gXPj-DnpXECixCS16pA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剛智慧 種子法則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